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讲座回顾 | 无害的苦役·数字化革命·AI赋能:我们离词典编纂自动化还有多远?

2023-11-15  点击:[ ]


2023年10月31日晚7点,应四川外国语大学市级研究生导师团队“词典研究”课题组的邀请,亚洲辞书学会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徐海教授以“无害的苦役·数字化革命·AI赋能:我们离词典编纂自动化还有多远?”为题进行了长达两个小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四川外国语大学胡文飞教授主持,校内外近百名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讲座伊始,徐教授ChatGPT聊天机器人词典学下的中英文定义开始,并结合ChatGPTcook做的词条进行分析系统回顾了框架网FrameNet, Word Sketch Engine, KWIC以及最早的卡片库等传统编著模式用倒叙的方式简单回顾了词典编纂的技术革命史。接下来,徐教授对三个部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阐释。

第一部分为‘无害的苦役’。徐教授谈及在计算机辅助词典编纂广泛应用之前的词典编写工作包括拟订阅读计划和建立语料卡片库。编纂者在茫茫卡片库中编舟,费时费力,编纂时期漫长,如OED的编写历时70年,所以早期的词典编纂被称为‘无害的苦役’。第二部分为‘数字化革命’。徐教授从第一部基于语料库的英语学习型词典讲起,介绍了数字化革命带来的技术革新。徐教授展示了语料库检索工具Word Sketch词频、显著度、常见搭配、句法结构等方面的检索优势,并介绍了GDEX工具在检索例证方面的独特优势此外,徐教授对框架网FrameNet的特点和功能做了介绍,并提及了词典编写软件的概况。第三部分为‘AI赋能徐教授首先展示ChatGPTBard、文心一言等Chatbot设计词典编纂方案、编纂体例词条案例等,结合相关论文重点对比ChatGPT等平台的优缺点,阐释了相关学者对ChatGPT生成词条问题的分析基于对各平台的综合性评价徐海教授认为Chatbot具有智能化、便利化等优点,能加快词典出版速度和提高词典质量,但人工甄别和行业法规非常必要。



讲座最后,胡文飞教授对讲座做出了精彩总结和点评。他对徐教授提及的词典编纂三个阶段的特征进行了总结性的回顾,然后提出个亟待思考的问题,如词典编纂未来的可能发展趋势,词典研究如何顺应词典编纂的发展趋势等。胡教授认为词典编纂的AI赋能给词典研究者带来了诸多挑战,但更多的是机遇,研究者应合理面对这种机遇和挑战,使之更好地服务于词典未来的发展需要。

PRENEWS:四川外国语大学多名师生应邀参加中国辞书学会双语辞书专业委员会第十五届年会暨学术研讨会 NEXTNEWS:讲座回顾 | 黄建华的词典学研究与他编纂的《汉法大词典》(2014)

    版权所有© 四川外国语大学词典学研究所  联系电话:023-6538593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33号  
Copyright © 2017 drc.si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