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讲座回顾 | 黄建华的词典学研究与他编纂的《汉法大词典》(2014)

2022-11-15  点击:[ ]

 

2022年11月14日晚7点,应四川外国语大学外国语文研究中心词典学研究所邀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词典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田兵教授做客“川外书院·求真学术论坛”,以“黄建华的词典学研究与他编纂的《汉法大词典》(2014)”为题进行了长达两个小时的学术讲座。词典学研究所副所长赵翠莲教授主持讲座,校内外50余名师生线上参与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为黄建华教授40年的词典研究与编纂实践和他编纂的《汉法大词典》(2014)。

讲座伊始,田教授从“一花一世界”、“一粒沙子见宇宙”、“一个词条见词典”、“一人一时代”引入本讲座的主要内容——黄建华教授的词典人生,分享了黄建华教授词典人生的相关论著,包括《词海泛舟亦编舟——黄建华词典学文集》(2021)、《新时代汉外词典编纂传承与创新示例——<汉法大词典>专题研究论文集》(2021)等。研究黄建华教授的词典人生和《汉法大词典》有助于了解中国四十年的词典编纂史。

随后,田教授对黄建华教授的词典人生进行断代讲述。1979年,黄建华教授完成了《新简明法汉词典》的编纂,并于1979年在《辞书研究》创刊号上发表了研究文章《法汉词典选词、释义、词例问题初探》;1987年,黄建华教授出版了专著《词典论》(1987),并计划重新编写《新简明法汉词典》;1997年,黄建华教授与陈楚祥教授合著出版了《双语词典学导论》(1997),并耗时16年编纂出版《汉法大词典》(2014)。接着,田教授重点介绍了《汉法大词典》(2014)与《汉法词典》(1991)及其蓝本词典《现代汉语词典》(2002,2005,2012)的区别,结合词条分析了《汉法大词典》在收词、译义、例证等方面的设计特征,最后介绍了对《汉法大词典》的批评和修订等问题。

自由讨论阶段,参会者就自己的疑惑与田教授展开了热烈互动,师生们就对词典学同行和学生的建议、词条编写和修订等问题进行了请教,田教授对此一一做出了回答,参会者反响强烈、受益匪浅。

最后,赵翠莲教授对讲座做出了总结,她感谢了田教授对黄建华教授词典人生的讲述,号召学生们致敬词典前辈,向伟大榜样学习。

 

PRENEWS:四川外国语大学多名师生应邀参加中国辞书学会双语辞书专业委员会第十五届年会暨学术研讨会 NEXTNEWS:讲座回顾 | 社会学视域下的佛经翻译与《圣经》翻译比较研究

    版权所有© 四川外国语大学词典学研究所  联系电话:023-6538593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33号  
Copyright © 2017 drc.si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