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四川外国语大学多名师生应邀参加中国辞书学会双语辞书专业委员会第十五届年会暨学术研讨会

2023-11-21  点击:[ ]

1117日,四川外国语大学词典学研究中心赵翠莲教授和胡文飞教授带领我校多名硕博士研究生前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参加“中国辞书学会双语辞书专业委员会第十五届年会暨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中国辞书学会双语辞书专业委员会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词典学研究中心主办,商务印书馆、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等多家单位协办。

会议期间,赵翠莲教授作了题为“合抱之木 生于毫末——《中华汉英大词典编纂札记》”的大会报告。赵教授从题解、前词典时期、上卷编纂与出版以及语言、文化与思考等方面阐述了编纂与出版《中华汉英大词典》的相关经验与感想。

赵.jpg

       胡文飞教授作了题为“搭配结构在汉英词典中的启动模式研究:以儒学词为例”的大会报告。胡教授从搭配的相关概念及其在汉英词典中的重要性以及启动效应理论出发,对多部汉英词典中儒学词搭配结构的启动模式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

胡.jpg

此外,我校词典学专业多名硕博士研究生(如罗杨、吴铭、张俊、赵云梅、陈阳、尹蕊、郭颖、陈莎莎、孙贵婷等)也作了小组报告,现场反响热烈,充分展示了我校词典学专业研究生的学术水平。

在中国辞书学会双语辞书专业委员会的换届选举中,胡文飞教授当选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赵翠莲教授连任专委会常务理事,另有我校多名词典学研究中心教师当选理事。同时,我校还晋升为中国辞书学会双语辞书专委会副主任单位。本次研讨会加深了参会代表们对现有词典(尤其是双语词典)研编现状与学术前沿的认识与了解,开阔了学术视野,同时也向词典学同行们展示了我校词典学研究生青春激昂的学术风采,进一步提升了我校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WechatIMG1076.jpg


PRENEWS:没有了 NEXTNEWS:讲座回顾 | 无害的苦役·数字化革命·AI赋能:我们离词典编纂自动化还有多远?

    版权所有© 四川外国语大学词典学研究所  联系电话:023-6538593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33号  
Copyright © 2017 drc.si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