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语言实证研究方法与统计高级研讨班(第一期)”在四川外国语大学成功举行

2017-09-29  点击:[ ]

   

2017922日至24日,由四川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主办、语言脑科学研究中心和词典学研究所联合承办的“语言实证研究方法与统计高级研讨班(第一期)”在四川外国语大学宏文楼二楼国际报告厅成功举行。来自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南民族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重庆科技学院、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南方翻译学院、陆军工程大学通信士官学校、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等十余所高校的近300名教师和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班。本次研讨班集授课、实操、问题驱动与解决为一体,旨在萃取全行智慧,使学员们掌握语料库、E-prime实验方法、问卷类研究统计方法、统计软件和编程操作方法、学术性电子资源检索方法以及国际期刊论文撰写与投稿技巧等内容。

 

22日上午830,研讨班开班仪式正式举行。语言脑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教务处副处长姜孟教授主持开班仪式,研究生院院长王仁强教授代表主办方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本次研讨班旨在提升研究生学术素养,开阔学术眼界,营造学术氛围,希望各位研究生倍加珍惜、积极参与。他预祝此次研讨班取得圆满成功。接下来,研讨班正式开始。

 

首先,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金铨教授以“语料库概述及工具应用”为题,为学员们讲授了语料库的相关知识及其在语言研究中的应用。王教授首先简要回顾了语料库的发展历程,介绍了语料库语言学的核心概念,并指出通过语料库获取频率数据是语料库研究方法的独特优势所在。接着,王教授通过实践操作为学员们演示了AntConcRangePowergrep等软件的基本操作流程,其内容涉及语料库的“索引功能”、“词性赋码”、“词表功能”、“搭配统计功能”以及“正则表达式”等相关内容。最后,王教授以外语教学中的实际问题为例,为学员们讲授了如何运用语料库进行相关问题的分析与研究。王教授的讲座由浅入深,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对研讨班全体学员尤其是我校硕博士生的学术研究具有很大的指导和启发作用。

 

23日上午,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倪传斌教授就“面向语言研究的电子资源利用”进行了专题培训。倪教授从自身与图书馆的“不解之缘”谈起,历数了电子资源的独特之处与诸多魅力。接着,他以《围城》中李梅亭的教研经历为例,讲述了文献资源的分类、定义和特点。在介绍了我校图书馆的多语种资源库后,倪教授结合自身经历详述了经典资源库的使用方法及馆际互借系统中的CACHLCALIS体系,并着重讲解了与语言研究密切相关的电子资源库的使用,为师生们提供了高效利用电子资源的宝贵思路。倪教授深厚的学养、开阔的学术视野以及幽默诙谐的谈吐让听众啧啧称赞。

 

23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徐晓东副教授围绕“语言学中的行为实验研究”展开讲解,内容涉及拉丁方设计、E-prime编程及数据处理等。徐教授首先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与学员分享了拉丁方设计的功能及其利弊,并就拉丁方设计的步骤进行了详细的演示。其次,徐教授详细讲解并实际操作了E-prime的运行步骤,并通过简单的操作实例一步步揭开了E-prime编程神秘的面纱。徐教授的讲解思路清晰、深入浅出,为学员们指明了语言实验设计的新方向和新理念。  

 

24日上午,徐晓东副教授以“外语研究生国际期刊论文的发表”为主题为学员们做了详细的案例分析。首先,他讲述了语言学实验研究的基本流程,主要论及“研究问题和假设的确定”、“实验设计”、“语料的筛选”、“数据的收集与分析”以及“论文的发表”五大部分。接着,徐教授针对外语研究生国际期刊论文发表分享了他的心得体会,并重点例析了论文“标题”、“摘要”、“引言”和“讨论”的撰写技巧和要领。最后,徐教授向在场的学员们分享了其国际期刊投稿和修改的经验。他对论文写作深邃的洞察力和专业的剖析,为大家拨开了论文写作与发表的疑云,使在场学员获益匪浅。

 

24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倪传斌教授再次为学员们作了“语言研究课题的数据收集、分析与统计”的主题培训。首先,倪教授介绍了“数据的特点”、“数据分析的功能”、“数据分析的工具”等统计学知识。接着,他通过语言研究中的有关实例为学员们演示了如何利用SPSS进行数据收集、处理和分析,并重点讲解了SPSS软件中的“t检验”、“卡方检验”、“方差分析”和“相关分析”等模块的操作和运用。在培训过程中,倪教授旁征博引、诙谐幽默,把晦涩难懂的统计知识与生动的语言研究实例相融合,使报告深入浅出,展现出真正的大家风采。

 

我校研究生语言学教研室、英语教学法教研室胡文飞教授、谭春副教授、段玲琍教授、张宏教授、刘玉梅教授、邓宇博士等先后为专家主持了培训讲座。在培训讲座之后研讨班结束之际,姜孟教授还展示了我校语言脑科学研究中心的发展与建设历程以及近年来所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绩。

 

24日下午18:00,研讨班闭幕式正式举行。闭幕式由语言脑科学研究中心邓宇博士主持,四川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王仁强教授发表总结讲话。他对本次研讨班予以高度评价。王教授指出,本次研讨班的成功举行意义重大,极大地提高了广大师生语言实证研究的兴趣和动手能力,并对筹办此次研讨班的组织单位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本次研讨班在学员们的阵阵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本次研讨班具有很强的学术前沿性、跨学科性、学用实践性、广泛参与性以及公益性等特点,在校内外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同时,研讨班为校内外专家学者、青年教师和硕博士生提供了科研素养提升和交流的宝贵平台。学员们在享受丰盛的学术“大餐”、开阔视野的同时,其研究能力和整体科研水平必将得以大幅提高。

 

          语言脑科学研究中心/词典学研究所联合供稿  

   

王仁强教授开班典礼致辞

姜孟教授主持开班仪式

王金铨教授做专题培训

倪传斌教授做专题培训

徐晓东教授做专题培训

现场互动交流

研讨班现场

主讲专家与我校教师合影

   

   

   

 

PRENEWS:王仁强教授应邀出席“中国白酒国际化战略研讨会” NEXTNEWS:没有了

    版权所有© 四川外国语大学词典学研究所  联系电话:023-6538593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33号  
Copyright © 2017 drc.si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