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王仁强教授莅临重庆理工大学做学术讲座

2020-11-10  点击:[ ]

 

   11月6日下午2:30,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王仁强教授在重庆理工大学博园4-409为学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唯科学主义与语言学研究”的学术讲座。此次活动是重庆理工大学建校80周年校庆学术系列活动暨外国语学院“静湖名家讲坛”第九讲,由重庆理工大学科研院、研究生院和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讲座由重庆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张绍全教授主持,副院长赵红梅及英语系、商务英语系、汉语国际教育系六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王仁强教授首先厘清了科学与唯科学主义的关系,结合日常生活中的例子讲解唯科学主义的兴起与泛滥。接着,从语言本体论、语言逻辑论和语言认识论的角度分析唯科学主义对语言学研究的影响。从本体论上看,唯科学主义语言观是一种机械主义的单层语言现实观和个人本体论。从逻辑运用上看,唯科学主义语言学研究遵循经典谓词(一阶)逻辑,难以解释抽象语言系统中二阶实体的多义或兼类现象。从认识论上看,唯科学主义语言研究坚持还原论思想、单层现实观和局部因果关系,难以合理解释语言系统层面二阶实体的涌现特征。王教授指出,由于唯科学主义要求把近代自然科学法则直接运用到人文科学研究,导致包括语言学在内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误入歧途,并提出用量子力学理论解释语言现象。

   讲座最后,王教授和老师们共同探讨了汉语和英语中词语的兼类现象与规约化,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唯科学主义对语言学研究的影响,对老师的科研工作有极大的启发作用。

 

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王仁强教授主讲

 

讲座现场

PRENEWS:没有了 NEXTNEWS:王仁强教授应邀出席“中国白酒国际化战略研讨会”

    版权所有© 四川外国语大学词典学研究所  联系电话:023-6538593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33号  
Copyright © 2017 drc.si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